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xldfs2010/06/19极客DIY IP:上海
见习封印师 自制8.jpg      影像阅读
    Alex(澳大利亚官方讲师):
        让我来将一些严重和常见的误区解释清楚:
        你不需要依赖“悬页”才能进入“摄像焦点”状态,它只是方法的一种。事实上在一些情况下,即使你看到了悬页,你的眼睛可能也并没有处于影像阅读所需的“摄像焦点”状态(软眼)。斜视,或视线的交叉,就可以造就这种错误的悬页。(检验的方法是看你的身心和眼睛是否放松,放松才是正道。)
    
        当你使用正确的悬页或X法,调换为放松的软眼时,页面可以是模糊的,也可以是清楚的。一种正确调换为“摄像焦点”的方法就是将视线定位到一个距离你约45~60cm的物体,再将书本移到你面前的30~45cm处。放松地保持着你定位在远处物体的视焦,同时注意到书本的四角。你会发现,你的眼睛变得很柔和,很放松,因为你的主要视线还是架在近处的书本上的。书页往往变得模糊,因为它轻微地飘移在视线之外。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你的视线“穿越”了书本。你正在使用你天生的,分开的,放松的软眼看书。如果你已经可以轻松地在视线“穿越”的同时看到书页的四角,那么你就成功了,不论书页是否模糊,这就是软眼,你可以进行下一步。如果不能,请试着调整你的双眼。要让你的眼睛舒服,你可要在翻页的同时一直维持着它呢。其实你视线“穿越”的距离并没有硬要求,它可以是书后10cm,也可以是无穷远处岛上的灯塔。
    
        也许你无论如何看不到悬页,OK,没有任何关系。你可以使用X技术,我建议你让眼睛在想像“X” 的同时去注意书页的空白部分。
        熟练之后,你就没必要通过刻意定焦远处的物体来进入“摄像焦点”了,你可能可以很轻松地就做到。将视线放到书本的中央,维持“摄像焦点”,不必在乎是否看得到悬页,更不用管字是否清晰,这都毫不影响效果。在你影像阅读一段时间后,可能字会变得非常的清晰,但对影像阅读本身来说,这毫无干系。你要做的只是简单地让视线“穿越”书本并放松你的双眼,一旦你这样做,就没有其他的任何问题了。
    
        如果X法对你更有效,那么请自由地选择使用它,它和悬页是等效的。如果想要在影像阅读时避免意识上的阅读,可以把书本上下颠倒(Upside down),潜意识会好好处理的,不必担心有任何干扰。使用软眼时,你的主要视觉神经系统(即“硬眼”,通常情况下的定焦,视觉)被架空了,它失去了主控权。其实,当你在白日做梦似地幻想时,你的主要视觉神经系统就是被架空的,它没有去像平时那样盯着任何东西。这时你的眼足够放松,足够扩展,但你的精神乱飘,毫不集中,所以它不能算软眼。
    
        至于默念,它必须简单,重复,节奏同翻页相符,平稳。它的作用是驯服意识,让意识安静下来。如果你觉得这很难,是因为你太过辛苦地去对待它了。
    
    
        “影像阅读”这一单独步骤可以说是整个系统中最简单的步骤了,你要做的只是:
        1、进入“高速学习状态”
        2、自我肯定,并陈述你的目的
        3、使用桔子法,微笑
        4、使用软眼进行影像阅读,同时让意识跟随着有节奏的默念,默念的节奏与稳定的翻页节奏相符
        5、结束的自我肯定,让头脑去注意从中得到了什么。
    
        我们所做的这些,为的是让你改变旧有的阅读习惯。你的头痛症状和你贴子的内容表明你正在套用旧有的老式阅读思想来进行影像阅读,它又如何能发挥作用?放松来,释然些,抱着玩的心态来进行影像阅读,去轻松地体会你从中得到的。
    
    --------------------------------------
    最近,我将PR(影像阅读)用在了艰涩的学科上,例如古典文学、物理学、微积分、武术,和心理学理论。在活化的过程中,你依然要做习题(微积分、统计学、物理学等)或是实战演练(武术,烹饪)–但我发现PR让我对大局有了更好的理解,所以在实地探索的时候,我的直觉让我更加舒适,不知这你是否能理解这一点。
    
    我进入一种Mihaly Csikszentmihalyi称为心流(Flow)的状态(译者注:当人们全神贯注在活动中时,会丧失时间感,并有极大的满足感;此时,人们便进入flow的状态中。),或者保罗.席利(Paul Scheele)所说的加速学习状态,而这些阅读材料是我过去觉得复杂、困难和沉闷的。
    
    PR让这种复杂、困难和沉闷的材料变得轻松愉快。
    
    想要活化复杂的阅读材料–你依然需要花心思去分析内容、定义概念,但PR让你更流畅地掌握理论,使阅读变得轻松。
    
    我的经验是,对于复杂的材料,在我进入状态,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之后,一次好的PR(影像阅读第三步骤),让我能直觉上地知道了该在哪里超阅读、挑读/跳读。
    
    一个技巧就是在临近睡觉的时候对材料进行影像阅读,让材料在整夜孵化(incubate)。在你醒来之后,你会有活化这本书的强烈意愿。
    
    –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不知怎么地,你会弄明白20%最重要的信息,这让你掌握了全部内容的80%。只要你有明确的目的,你会自动地挑出重要的时间、地点,或是一项条目。比如说,在你一夜之前做PR(影像阅读第三步)的时候,你带着明确的目的”我想知道的是英国宪章签署的日期”),你用软眼看书本空白的部分,或是悬页+四个角。在你影像阅读的同时,你的潜意识很自然地就开始处理许多信息。在你意识到之前,在你开始活化这种复杂的文献之前,你的潜意识已经开始对所读进行评价。在活化的时候,你会找到答案所在的那页的!
    
    在孵化的时候,我会问自己一些简单的问题,例如“什么会出现在考试中?作者的目的是什么?我如何将这些应用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如何将它用在学校里?主人公让我想起了生活中的谁?那些图表是关于什么的?谁是真正的主角,谁又是真正的反面角色?等等”
    
    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书本不在我的视线里,也不在我的脑海中。到我真正坐下来开始正式活化的时候,运用超阅读,挑读/跳读,思维导图。我注意力非常的集中,对所读非常好奇,迫不及待地想透彻了解这些材料。
    
    不论何时,你都可以开始以问题探索(mind probing)的过程,做家务的时候,和朋友一起的时候,在超市排队的时候,等等,而书本不用在你手头。事实上,我发现手头没有书时的效果更好。因为关于我已经PR(影像阅读第三步骤)材料的问题在我脑中累积,悬念产生了,因为我还得等到我回到图书馆开始挑读/跳读的时候才能找出答案。
    
    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在第二天晚上再PR(影像阅读第三步骤)一次,这次我书本倒置。后一天再做一次更深入的活化。现在我不经常这样做了,因为一次PR和接下来的活化就让我有很好的理解。练习会让你的理解力来得更快。
    
    给你一个例子吧,我最近在工作中要做一些精深的研究,我有一个星期的时间,研究之后要对所得做一个讲解。我修改了一些保罗.席利在CD上的方法,来适应我的目的。你也可以修改它,使之更适合你,你要遵循的只是PR的原则。例如,你可以改变你决定在哪一天将书本倒置PR(影像阅读第三步骤),或是哪一天你开始画思维导图,而不是挑读/跳读。
    
    第一天,干脆用星期一吧 –今天– 进入高速学习状态。我会PR(第三步骤)所有相关材料(以前的考试,老师的提纲,你的笔记,所有要求的”复杂”阅读材料,还有其他任何你觉得会有帮助的课外材料)。在PR翻页的时候不用担心漏掉一些页,集中于你的目的,书本的四个角,悬页,和书本的空白部分。结束之后,喝一杯水,散散步,伸展一下,或是做一些武术动作,气功、太极、瑜伽,在图书馆的休息室走一走,腹式深呼吸。在以后每一次你PR(第三步骤)都这样做,它会帮助你的头脑建立和扩展神经元连结,更好地让新的材料铭刻在你的头脑细胞中。现在是你的孵化时间,记得要喝纯水(而不是含咖啡的饮料如红牛、咖啡,它们里面有利尿剂),因为影像阅读会使用你脑部的液体。现在,在至少五分钟的孵化之后,坐下来,复习(影像阅读第四步骤)一下所有你PR的材料。开始你的第一层活化,记住你会在大概15分钟内结束你的超阅读,挑读/跳读。所以你会比平时进行得快一些,不用担心理解力,也不用担心漏过了哪些内容。你得进行得快一点,因为关键是你的时间要分配在多层的活化上。层层递进是理解力的关键,而孵化对发展水平思考甚有帮助。
    
    12小时之后,或是一天之后,不如就说是明天–星期二!如果你可以忍耐这么久的话(对困难的材料来说,孵化久一些是更好的)–继续你昨天的过程。影像阅读(第三步骤)一遍原书,上下倒置。休息一会,像原来一样,喝水,深呼吸,伸展运动,做任何你喜欢的运动。现在开始对书本进行超阅读,挑读/跳读。你将会开始建立理解力。不用挑读得过于深入,因为这仅仅是第二层而已,你还得留点时间给明天的第三层呢!依然把时间在15分钟或更少!如果你感觉良好,那就延长到20分钟吧,但因为它是“困难”的材料–请在20分钟后停下来。你会在孵化和下一阶段的时候将它们融会贯通。
    
    在这天当中,星期二,让你的头脑思考一下所学的主题。这非常非常重要!思考一下你如何将这个主题的内容应用到你每天的生活中。问一些关于你已经读过内容的问题,你的潜意识会搜索答案。你会开始回忆起一些你PR过的内容。对头脑中想起的内容问更多的问题(Mind probing)。
    
    下一天 - 星期三。PR一下你的笔记和过去的考试内容,和之前样,时间地活化,但还不要开始练习考试内容!那是另一天、另一层的事情。同样地,在一天当中让和考试材料有关的内容浮现在你的脑海中,和你的朋友、同事讨论它们。在谈话当中提出材料相关的问题或想法。现在翻到书本的目录,选一个,两个或者三个你想要有更好理解的章节。进入这些章节,进行15分钟或是更少时间的活化。超阅读,挑读。如果你喜欢的话就用跳读。
    
    下一阶段,也就是12小时或是一天之后,不妨就说是星期四吧!再度对材料进行活化。开始画思维导图,用不同颜色的纸、笔。现在会开始看到一些真正的理解力。你登堂入仕,“进入”了这些所谓复杂的材料。如果你在前三层做得正确,他们将不再“复杂”,你会爱上它们!用任何你觉得适合的方式活化。再一次超阅读/挑读所有的材料,如果你感觉好的话。如果还是觉得复杂,将你超阅读/挑读的时间缩减到每次15分钟。通常,我发现,到现在,这些材料不再“复杂”而我进入了心流(flow)的状态。而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就再进入另一个10分钟的短活化阶段。
    
    下一阶段 - 感谢上帝,今天是星期五!再活化一下书本,花10-20分钟的时间为书本做思维导图。这时候你的导图应该可以看出深层的理解和连结。决定哪些部分你需要更多的同主题阅读,或是你导师的个人指导。你已经走在了拥有使用能力和登峰造极的路上。你可以开始为考试做一些实战练习了。你会得到高分的。
    
    这一年,我从没超过第四天,不过如果有的话我自然会继续这个过程,直到复杂的材料对我来说不再复杂,并且我在实战练习中取得的分数让我满意。对我来说4天的层层递进通常足够了。对刚开始的时候,可能需要5-10天的递进过程。
    ------------------------------------------
    怎样才能让影像阅读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呢?
    
    1、读《10倍速影像阅读法》的时候,按照第一页的建议(爱因斯坦)来读
    
    这看起来好像不重要,但事实上却是很重要的。当你按照书上的建议读法进行阅读时,你就会发现通过短而多次的阅读,你节省了大量时间,并且不是没效率地一个一个字地去读作者写的字。如果你知道你想要的信息是什么,你根本没有必要去读作者所写的一个字。《10倍速影像阅读法》书中第一页的读法就给你一个尝试影像阅读思维形态的机会。
    
    2、当使用自学课程录音带时,记得使用手册(中国只有书,这条没必要翻译了)
    
    3、在读完《10倍速影像阅读法》之后,做书上的5天测试练习(118页)
    
    这是让你掌握影像阅读法最快速的方法之一。重复这个步骤,用在3~5本书上,你会发现和体验到短而多次的阅读使你获得逐渐加强的理解力。作为一个初学者来说,你可以很容易地只花费1/3时间阅读一本书。所以,当你拿起一本书做“5天测试”的时候,先想一想,如果用以前的方法读,我需要花多少时间呢?就《10倍速影像阅读法》这本书来说,根据我们的调查,一般人大概花6至12小时来阅读。在做完“5天测试”的所有内容后,你可能会想再花些时间来读,这没关系。在获得所有你想要的内容之后,再比较一下和原来的阅读法相比,你所花费的时间,得到的东西,有更多吗?
    
    4、作为一个初学者,你必须老老实实地应用所有的步骤,别偷懒!
    
    做所有的步骤,这不会花你多少时间。这就像学开车一样,当你第一次开车的时候,你必须时时想着要怎么开,下一步要做什么,要按什么键,要看后视镜,要刹车……在一段时间的训练和使用后,一些开车的步骤就变成了你的习惯,让你很容易地就完成了。检视一下《10倍速影像阅读法》最后面的阅读步骤总纲,按照上面说的每一步去做,你就会得到最好的结果。如果没有结果,就看看你是不是漏做了哪些步骤。请有意识地去觉察使用后有何不同。
    
    5、当你进入“加速学习状态”时,不要花费超过3分钟的时间
    
    太多的初学者花太多的时间在进入“加速学习状态”。进入“加速学习状态”的步骤是很简单的,“3,肌肉放松2,精神上放松,感觉心情很平静1、进入了加速学习状态”感受一下这种状态的感觉(多去感觉,这样可以让你越来越快地进入状态),然后默念你的目标和肯定语句,开始用影像阅读法翻书。在读的过程中,状态是会改变或消失的,没有关系。因为“加速学习状态”其实是为你做活化那一步骤做准备的。在“影像阅读”这一步骤时,你使用软眼,看到悬页后,你的眼睛会很放松,这使你的整个精神自然地放松了,这和肌肉上的放松是一样的。
    
    6、如果你还没有掌握好影像阅读,请不要把它用在考试的材料上
    
    “为了考试,我一定要掌握这部分的内容”,这会带给你压力,干扰你学习影像阅读法。如果你自认为还没有掌握好影像阅读法,那要如何应对考试呢?可以应用影像阅读法的一些技巧,像“等待成熟”,在读书的中间做一些简短的休息(千万不要连续学习几个小时),还有像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复习的最佳工具,复习的速度会比普通的笔记快了不知多少倍。
    
    7、使用一个计时器
    
    对于想要自我超越,不断提升自己影像阅读能力的人来说,这是很方便的一个工具。一般人在初学影像阅读的时候,很容易就掉入了消极阅读的陷阱。一般的阅读者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消极阅读,他们没有时间的概念,好像他的时间一点也不值钱似的。但事实上,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的时间也很值钱。在考试的时候,我们也有时间的限制,你没有时间去慢慢地读题目,在会议的时候,我们有时间限制,在写报告的时候,我们也有截止时间的限制。那么在阅读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为自己设立一个“截止时间”,这让我们真正是主动、积极地去阅读。所以最好能使用一个定时器,来加速你的学习效率。
    
    最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法则
    
    那就是在阅读的时候,永远知道你的目的,记着你的目标,不要去做那些和目标没有关系的事情。
    ------------------------------------------
    现在已经影像了一百多本,有些问题想请高手指教
    
    前面放松如何界定?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很放松便缩短这个步骤了。
    
    现在做的都是自然活化,晚上做梦的时候有时会看到很令人兴奋的东西,这就是潜意识在发挥作用了!但是还是不太会手动活化,觉得找不到需要的内容,这是为什么?
    
    有时候周围很吵需要停下来么?或者是中途被人打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
       我对放松的判断是看身体的放松程度,一般我用调整的话2分钟内可以放松,那感觉就好像单车轮胎泄气,身体的肌肉慢慢地放松,明显感觉到一个动态的回归。整个身体的神经都松弛下来,很棒。这是我觉得效果最好的放松。不管是学还是休息,这个状态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你可以留心看下自己有没这种感觉。
      
       活化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前我也不知道怎么活化,一直想一直摸索,但到现在我基本上可以手动和自动相结合了。手动就是自己想,在脑里或眼前的屏幕看到那书,然后想平时那样看。自动就是有时候你根本没去想着活化,就像发呆一样,但你“醒”来后会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比如我在走路,脑里就开始活化,我就顺着脑在想。当我走了一段路后才知道我在活化,这是没有意识的,所以我叫潜意识活化。以前我是刻意这样训练过,所以现在基本上可以不用意识去引导了,已经养成习惯了。
       最后一个问题吧,是你的抗干扰不行。这关系到2个原因,一个是心境,一个是注意力。心境没那么好解决,但注意力可以通过训练在短时内明显改善,有效地提高效率和效果。你如果真的进入那种脑波状态,就完全是潜意识在看书了,注意力就是在书上或者你视幅内,而不是你周围的人和事中。
       就拿我自己举例吧,我一般进入那种状态下看书,一般看20页后可以进入注意力的更高阶,注意力提高,有时候看书看得觉得自己都没了,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存在,只感觉到视幅内的内容源源不断地通过眼睛输入脑里,像股信息流,这个时候我只感觉到眼-书-眼的信息流交换。不过你没看书信息流不要紧,最重要的是注意力集中后对外界的那种虚化,那种视而不见。
       我的经验是当看书后,注意力在一定时间内提高,然后升到一定的时候升得就没那明显,反而是稍微波动地上升和下降,这是平台期,也是效果最好的速度最高的,然后就开始注意力下降,我的应对方法是感觉后就把注意力拉上来,但是不会太快。会让他慢慢升。整个注意力的情况就像三角函数的周期一样,是动态的,循环的。
       既然说了这么多,我就再告诉你一个技巧吧。
       为什么我不把注意力升得那么快呢?这是因为我在补充体力。注意力下降说明一个周期已经完成,同时,下降到低峰也代表你现在的精神状态不适合继续下去。但很多时候我们得继续,这就是注意力的回拉。而在注意力上升的过程中,顺便放松补充体力,这个时候我一般都是快速看一次活化或者继续往下看,先看简单的,等注意力升高后再回头看难得。
       既然你已经开始学了,我建议你要对留心自己的变化,如果掌握注意力的周期和体力恢复速度,就能更好地PR。
        注意,我这里的信息流不是一定要达到的,当然,做到更好。
    
       我说的不一定是对的,也有可能是错的,所以不要全听,自己判断自己选择吧。
      
    
    ----------------------------
    1 悬页训练的简单方法
    
    有很多速读法讲到悬页的训练,讲得是比较的神乎其神。其实是人眼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人如果闭着一只眼睛,只用一只眼睛观察事物,叫做单眼视辐,(两只眼就叫双眼视辐了,相对一只眼睛看东西,两只眼睛看更加具有深度感、距离感、立体感)。当我们调整两眼的视焦,也就是焦点,就会产生类似虚浮的影响(悬页),
    
    1、坐在椅子上,身体坐直,可以轻轻的靠在椅背上
    2、双臂靠在桌面,捧起你要看的书,让书页和桌面大概成45度角
    2、把视线定在书本后面桌面的一点
    2、用眼睛的余光注意书本四个角落、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空白
    3、一边凝视书本后面桌面的一点
    
    由于视线分散,书页上的字体都是模糊的,左右页之间装订的部分会变得好像重叠了,然后形成一条圆筒状如香肠一般的书页,这一页称为“悬页”。请往下移动原来定在书本上方的视线,沿着书本中间,视线由上往下移动。
    
    在摄像焦点的状态下,书页的文字会变得模糊。这样子是没有关系的,因为要看到悬页,起初必须把焦点放在稍远的地方。如果要看清近处,眼睛就要放轻松,然后再拉近焦点。做得到摄像焦点时,书页上的文字会出现立体感,清晰得令人不可思议,也会显现出深度来。眼睛越放松,字就越清晰。
    
    注意:即使看不出悬页,对影像阅读也没有什么影响


见习封印师 自制8.jpg
来自:综合交流区 / 极客DIY
8
已屏蔽 原因:{{ notice.reason }}已屏蔽
{{notice.noticeContent}}
~~空空如也
xldfs 作者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867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认为影像阅读需要看清才有效人该闭嘴了
    
    有一个在科学界很有名的人,真名叫格雷厄母,八岁时一场车祸损害了大脑,这影响了他的视网膜与大脑的连续,他失去了右边视力,只能看到左半边的东西,右半边的东西完全看不到,他也因此常常撞到电线杆,撞到路人。
    
    这样的人极其罕见。牛津大学的的艾伦.考威教授,在20多年前就对格雷厄母进行了研究。在实验中,他的一只眼被蒙上,另一只眼看着圆环。圆环位于它的右侧视力范围内,他根本无法看到。圆环上的小棒,会随机进行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移动。
    
    当小棒在屏幕上移动时,格雷厄母要猜测他的移动方向。最后,100次的实验,格雷厄母竟全部答对,当教授问他如何做到时,他说:“我每次都在猜测小棒可能在哪里移动,我完全无法看到,我的眼前一片空白。”
    
    牛津大学的考威教授因此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他能对小棒进行识别,完全靠的是他的潜意识。虽然他有视觉盲区,他的潜意识仍然可以处理那里的信息。
    
    有意识的视觉和潜意识的视觉发生在大脑的不同区域。通过对格雷厄母大脑的扫描显示,普通人“看到的”意识视觉区,脑部活动发生在大脑皮层前部,而人的潜意识视觉活动,发生在大脑中部。通过进一步研究,眼睛到大脑大约有10条通道,10条完全独立的通道。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时候我们看一些人在说谎,却无法找到理由。网球高速飞来时,我们看不清,却能做出击球反应。是你的潜意识在看。
    
    同样的,影像阅读时,你目前所“看到的”东西是模糊的,但这毫无关系,只要你使用软眼,使用边缘视觉神经系统,它会完整无误地摄入你的潜意识当中。
    
        不要再把时间浪费在什么悬页、软眼、扩展视野上了,如果你的目标是掌握影像阅读,这些东西一点关系都没有,我自己也常常是使用X法。
    -----------------------------------------
    用软眼看香肠和悬页的方法
    
    “软焦点”或者“软眼”,就是使用扩大周边视野的方法,一次将摊开的书页全部摄入脑中。这个方法不要把视点放在某个词句上,而是一次摄入完整的一页!这种状态观看文章时,左脑的意识根本无法处理,眼睛所摄入的信息会直接进入潜意识,输送进右脑巨大的记忆数据库里。
    
    
    我们先来体验下什么是“香肠效果”
    1、在你前面的墙上找一个点
    2、将你的双手伸到你眼前50-60厘米的地方
        双手握拳,与眼同高。
    3、每只手各伸出一个食指,指尖相对
        轻轻的碰在一起,在眼前形成一条直线
    4、当你的视线的注意力集中在墙上的时间
        你就会发现你的两只食指指尖之间,多出了几节手指
        两只食指看上去,就像一段香肠
    
    我们再来看看“悬页”
    1、坐在椅子上,身体坐直,可以轻轻的靠在椅背上
    2、双臂靠在桌面,捧起你要看的书,让书页和桌面大概成45度角
    2、把视线定在书本后面桌面的一点
    2、用眼睛的余光注意书本四个角落、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空白
    3、一边凝视书本后面桌面的一点
    
    由于视线分散,书页上的字体都是模糊的,左右页之间装订的部分会变得好像重叠了,然后形成一条圆筒状如香肠一般的书页,这一页称为“悬页”。请往下移动原来定在书本上方的视线,沿着书本中间,视线由上往下移动。
    
    在摄像焦点的状态下,书页的文字会变得模糊。这样子是没有关系的,因为要看到悬页,起初必须把焦点放在稍远的地方。如果要看清近处,眼睛就要放轻松,然后再拉近焦点。做得到摄像焦点时,书页上的文字会出现立体感,清晰得令人不可思议,也会显现出深度来。眼睛越放松,字就越清晰。
    -----------------------------
    影像阅读第四步骤:活化
    
    当通过前面的影像阅读后,信息已经全部储存在潜意识里面,要为了实现我们先前阅读的目的,我们还需要通过活化来一步步的让意识接受潜意识的信息。活化就是一步步的加强理解力,先从意识上认识信息开始然后逐步的加强对内容的理解,最后完整的获得我们需要的阅读信息。
    
    活化不是简单的阅读后的回想,不是按部就班的回想出来,而是通过一些技巧,再度刺激影像阅读形成的神经网络。活化必须带有明确的目的。取得我们想要的信息。
    
    活化分两种:自然的活化和刻意的活化
    很多时间,你的脑袋会突然冒出某个想法,或者突然想起以前的某个人,某件事情。这些都是自然的活化。但我们需要学习的不是这样的灵感突现式的活化,我们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来激化影像阅读的信息。
    
    活化的一般步骤:
    
    一、以复习来增强活化
    首先把文章大致看过一遍,掌握整体的结构,了解其中要点。
    接着将作者用来表现其论点的关键词写下来
    最后再一次把文章大致看一遍,寻找有趣的部分。
    一但发现感兴趣的问题,你就可以给自己提问,尝试用已读的内容去回答
    切记!不要在复习的过程中去反复在书上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可以参照预习的时间来决定复习的时间
    预习时间1-2分钟,复习10-15分钟
    预习时间5-8分钟,复习5分钟左右
    
    二、等待信息成熟
    结束影像阅读和复习后,信息还处在潜意识之中,这时我们就需要休息10-20分钟,让大脑整理下接受的信息。最好是先睡一觉,醒来后再活化。
    
    三、对头脑发问
    休息了20分钟至24个小时以后,就要再度询问自己,以活化文章的内容。
    例如:
    这篇文章有什么重点?
    主旨是什么?
    文章中的信息有哪些对我有帮助?
    就日后的考试、会议,我需要知道些什么?
    
    如此的询问能把信号送到脑部潜意识层次的记忆系统中,方便你寻找所需要的信息或答案,而抛开问题也能刺激好奇心。这个“对头脑发问”的步骤,也就是在脑部检索能达成目的的最佳方法和信息。
    
    注意事项:
    1、千万不要拼命地想得到答案。
    因为如果你想要直接抽出所吸收的信息,意识只会去搜寻新的记忆,并在什么都没发现的情况下,与潜意识的庞大数据库切断联系;
    2、发问可以打开影像阅读储存在大脑的巨大数据库的通道,展开“了解”的程序。
    3、思考问题时,你要特别注意答案的重要性,对答案的思考越多越好。
    4、一定要保持身心的放松。
    5、要保持肯定能找到答案的信心
    
    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一些朋友或者家人,给他们讲讲你看过的书籍,如果他们对你说的提出疑问,你并可以调用巨大的数据库的资源,给予解答,有利于梳理你的知识结构。
    
    四、超阅读与挑读
    对大脑发问后,可以再次浏览下文章,找到刚才没有解决的问题的答案的位置。
    用手指在书页的中间,从上到下快速移动,眼睛随着手指在文字上快速的移动。
    眼睛沿着段落的中间移动时,其中会有某些词语忽然引起你的注意。
    这就是直觉给你的信息,告诉你“这里很重要”。
    
    一但出现感兴趣的内容,不要错过,马上停下来,以你可以理解的速度,大概看下这段文字
    如果感觉已经理解了,就继续进行超阅读。超阅读不需要详细的理解文章,只要保持足够的视野,快速的浏览,关注引起你注意的内容就可以了。
    
    具体操作请看以下示范:
    注意事项:
    1、活化是在放松且集中的理想状态下进行的;
    2、你很想知道你该跳读什么地方,其实不需要去想,只要顺从直觉就可以了。
    3、针对不同的知识点,你可以进行多次超阅读,每进行一次超阅读,你对文章的理解就越深入
    
    五、理想的挑读
    请不要“挑读全部”,如果看的是报道,每次要看一两段落,如果是书,就看一两页。
    
    六、阅读作者的思考流程
    进行书本或报道文章的活化时,用以下的方法寻找信息会更有效率。
    首先思考文章的架构,掌握作者推论的方式,也就是写作的设计图。
    然后配合其设计形式,进行超阅读和挑读。
    这也就是说,看到文章的结构,就可以判断作者会先在开头点出问题,然后在后面提出解决对策。
    知道文章的结构后,就可以忽略不必要的部分,直接阅读需要的内容
    
    超速读和挑读的目的,是为了掌握文章的结构,提取我们需呀的信息,在大脑归纳重点,进而提高对文章的理解力和记忆力。
    
    七、在文章上轻快地跳跃
    跳读法是把整个文章或某个段落不规律的快速的跳跃性的看一遍。
    
    跳读的步骤如下:
    1、进入阅读的最佳状态,也就是“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
    2、再度确认目的;
    3、阅读文章的题目、副标题或序文;
    4、阅读文章开头的几个段落;
    5、阅读开始跳读的那一段的前几句。段落的前几句多半是在传达此段落的主题;
    6、除了这个段落的开头和结尾之外
    用眼睛快速地将全文扫一遍,挑拣出与开头所阐示的主题有所相关的语汇。
    
    八、制作思维导图
    在经过超阅读和挑读后,通过思维导图来整理活化过的信息非常的方便。
    
    简单的思维导图制作方法:
    1、在纸张的中间花一个圆,在这个圆里写上文章的主题
    2、从这个中间的圆向外画几个线条,每一个线条的末端写上你预习是写下的要点
    3、对要点下面的知识点,再画几个线条出去,在分线条的末端写上相关要点
    4、对不同知识点的线条,用不同的颜色区分
    --------------------------------------
    影像阅读探讨篇:文字信息如何全部摄入
    
    如果大家看过影像阅读的人,应该知道软眼的修炼,书中提到的一种清楚的不清楚的用眼感觉,很多人很疑惑。出现的问题有:1。看不见悬页;2。能看见悬页,但是不能看清字,或者看到的是重叠的,或是看不到浮出的立体字。3。悬页出,字浮出,但是只有小部分,无法整页成像。
    现在就我的感觉与大家探讨交流一下:
    我的软眼效果是这样的,在出现悬页后,适当放松双眼,调整后能看见部分字浮出,有重叠效果,闭眼,再睁开,睁开的瞬间想象自己能一次看清整页书,就当作是一副图画来看吧,同时很放松,我也得试好几次,如果你能有一种2只眼睛突然分开看的感觉,就是经常提到的平行的穿越,左眼看到左页,右眼看到右页,你会感觉到整页书浮出,字体看起来特别清楚,同时你无法知道写的是什么,最关键的一点感觉就是字比平时黑得多。感觉像是word普通字变成了黑体字。此时就是所谓的清楚的不清楚的感觉,视觉清楚,意识上不清楚,我在这里谈的意识是浅意识,理性的浅意识,也就是大家常提的左脑,不是潜意识,那是右脑的,潜意识是清楚的,只是你感觉不到,需要活化来沟通!为什么摄像前要求放松,就是为了怕理性的左脑去处理字浮信息,导致不能很好的达到软眼效果。千万不能急,一急就看不出来了。
    很多人常问,软眼看见的字是模糊或者重叠的,怎么办,这样有效过吗?对此影响阅读中国站的DJ和软眼练习表的siyvqiqi有不同看法,我比较同意后者,但是我也不排除大脑在眼睛看不清的情况下也能处理信息的能力。我分了4种情况讨论:1。眼看清,意识清楚!正常阅读;2。眼看清,意识不清楚!影像阅读; 3。眼看不清,意识清楚!有这样的吗?4。眼看不清,意识不清楚!影像阅读?我在用软眼看书的时候,如果在清楚的不清楚状况下看(2),1分钟看6页,看10分钟后右脑会很胀的感觉;如果在有悬页,但是字重叠的情况下(4),看多久也不会有感觉。
    七田的波动法,也提到了看三维的立体画,而影像阅读是看立体的字,其实就是把看3D图的方法用来看文字,有兴趣的可以下载文字3D练习一下,本站就有下的。我感觉飘版主的境界把字看活,应该就是文字成像了,波动和影像的关键都在于一个区别平时的用眼方式,不知道这个软眼是不是它们之间共同的看书用眼法,右脑等不等于潜意识呢?还是说之间是包含的关系?欢迎大家回帖讨论!
    我在看3d图的时候遇到过这么一个问题,论坛上也有人讨论的,就是看某些立体图时,出现了立体的图像,但是有时有2重,有时只有一个,都有很明显的立体感,结合他人的评论,我总结了一下:看见多层的人,用的是交叉的方法看见的,如果用来进行影响阅读会有重影,这可能是为什么很多人能见悬页,能看三维图,但是不能看到清楚的字;只能看见一层的人,应该就是平行的穿越这种看法,是影像阅读的正确用眼法,能够有成像效果,因为此时用的是边缘柱状视觉神经,不是用的锥状视觉神经;但是在看立体图的时候,很多人很容易用平行的方法看,可是一看到字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变成了交叉看法,我估计在这种交叉看法的情况下,部分锥状神经还在起作用,所以导致了重影,和锥状的效果叠加了。在清楚成像的时候,悬页还是存在的,只不过你的注意力不会集中在那里,应该是注意到四个角,成功的话会有一种突然摄入信息的感觉!另外眼睛放松要有度,过度放松会造成视野狭窄,反而连字都看不见了,比如出现了中间空了的感觉。有兴趣学习软眼的人,可根据自己情况来适当的放松练习。
    本人使用影像学习方法和效果:
    文科类:影像+高速阅读活化    理工科:影像+睡觉自然处理+精读
    不使用影像看书:第一遍,假定10小时吧;第二遍,只需5小时
    使用影像发看书:第一遍,只要10分多钟;第二遍,仍然5小时
    比较可见时间上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那么这个提高在哪里呢?就是利用了睡眠的时间,要相信人在睡觉的时候大脑仍有处理信息的能力,它会处理你影像到的知识,潜移默化的成熟,知识成熟是需要过程的,就好比很多人有这种体会,长时间修炼某种技能,怎么也不见提高,然后放了很久不去想它,再进行少许恢复性训练,突然发现有了长足的进步,那种境界一下就上升了的感觉。其实这就是潜意识在作用,你没有去想它的时候,理性的意识就不作用或者是作用得少,此时潜意识发效,在你的大脑深处模拟这练习,让你不知不觉的提高,但这种提高是潜在的,你需要稍作些恢复性训练,这个训练其实就是影像阅读的活化过程,把知识从潜意识提到表层意识来,达到理解上的运用。之所以在某个时期不见进步,就是因为强烈的进步欲望从理性的角度抑制了潜能的开发。
    软眼使用后,摄入的信息在意识表层没有任何印象,因为你是不清楚的意识,所以看完之后你会觉得没有看一样,这时候千万不要担心或者着急,不要武断的认为影像不可能,要相信它才能使用它,要想把看过的东西在脑海里浮现出来,与潜意识的沟通活化异常重要,活化是影像的关键,也是最博大精深的一个步骤,可以说软眼是基础,活化是精髓,2者都运用得好,才能领略影像阅读的妙不可言!本人在高速活化上也是缺乏经验,所以通常都是采取睡眠处理的办法,当你第二次看书的时候,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也许不全那么明显,但是读到某些部分的时候,你会觉得似曾相识,其实是因为潜意识里对这部分很感兴趣,所以对它发问了,达到了小部分自然的活化。当然,大部分的内容还是要自己去手动活化了。
    
    
    ------------------------------------
    “影像阅读”这一步骤的要点
    
    影像阅读”这一步骤是10倍速影像阅读法中最重要的一步了,大部分人觉得影像阅读没有效果,都是在影像阅读或是活化当中出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影像阅读”这一步骤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先要明确的是,“影像阅读”这一步骤是我们的潜意识在读,而不是意识,所以在读的过程中,和读完之后,你在意识上几乎没有吸收东西(除了小说类的书,你在读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图像浮现),有些朋友觉得自己在影像阅读时可以知道文章在说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你知道文章在说什么,那只能证明你根本不是在影像阅读,而是在预习或是做超阅读,你只是在抓一些关键字,来理解文章大体的意思,而不是在影像阅读。
    
    既然“影像阅读”这一步要让潜意识吸收资讯,那么显然地,我们需要做到这几个要点
    
    1、软眼,让潜意识吸收资讯,方法是悬页或“X技术”,之前已经对这个问题探讨过了
    
    2、注意力问题,意识上我们要做什么呢?有的人以为只要看到悬页,翻书就行了,意识上可以做别的事。这是大错特错的,因为你想别的事,你就已经在启动你的意识了。世界最著名的催眠大师马修史维有一项心理学定律,那是说“意识出力的越少,潜意识响应的就越多”,因此,我们要让意识出的力尽可能的少,方法就是书中所说地,默念一些简单的话语,并且要一直注意并意识到这些话语,而不是就念而已。因为这些话语很简单,所以当你意识到它们的时候,你的意识并没有在出力,反而会安静地关闭起来。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ldfs作者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868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所以,在影像阅读时,你只要做两件事,眼睛上,看着悬页和四个角;意识上,要保持让意识跟随着默念话语,我自己使用的话语是“1,2,3,放松”,不断重复,并一直意识到,这个话语既简单,又不容易让你走神。
    ----------------------------
    进入高速学习的模式
    
    在高效学习模式状态下,大脑处在右脑模式状态下,对信息的接受特别的快!
    刚开始练习的时间,你可能需要花几分钟才能完成整个程序
    训练一段时间,熟练后,你仅仅几次深呼吸,就可以马上进入状态
    
    进入高速学习状态的操作方法:
    ● 请放松身体。第一次使用这个技巧时,你可以先靠在椅背上,以最舒服的姿势坐在椅子上。
    ● 用力吸气,再吐气。然后闭上眼睛。
    ● 这时你会感觉到全身都很松弛。再用力吸气,停顿一下,然后慢慢吐气,在脑中想着数字“1”,并重复“放松”这个词语。这是让身体放松的信号,从头顶到脚趾的肌肉依序松弛下来。请想象放松的水流穿过你的全身。紧张感完全消除,肌肉都很松弛,直到你处于舒服愉快的状态。
    ● 现在要稳定精神,用力吸气,停顿一下,然后慢慢吐气。在脑中想着数字“2”,并重复“放松”这个词语。这也是让身体放松的信号,忘记过去和未来,集中在现在这个瞬间。不安和紧张都随着吐气发散出去,而在吸气时,平稳和寂静会在你的体内扩展开来。
    ● 再一次用力吸气,停顿一下,然后慢慢地吐气,脑中有个声音喊着“1”,这时请想象一朵美丽的花。这是你集中意识的信号,表示到达脑的潜能所在。亦即发挥巨大的创造力和学习能力的状态。
    
    请想象自己处在一个宁静而美丽的地方,那里的所见所闻让你心情平静。一边想象自己在那里过了一个小时,一边以舒服的姿势休息一下。 记忆法论坛 整理
    
    在进行一下步骤之前,为了消除残余的紧张和杂念,请静静地对自己说话。
    在影像阅读时,要保持身体和精神的放松状态
    
    进行自我肯定
    心情对于学习效果影响非常大,积极的思考利于学习。
    进入积极思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进行自我肯定!
    
    对影像阅读最简单的、最有效的自我肯定方法如下
    ● 在影像阅读时,我的精神会很集中。
    ● 用影像阅读所得到的信息会永远留在我的潜意识里,对我提供有效的帮助。
    ● 我想达成什么目的(说出你的目的),所以要得到这本书(说出书名)中的信息。
    —例如:我要好好吸收这篇文章的内容,并且把里面谈到的技巧和概念立即应用在现实生活中。
    
    自我肯定并不是设定什么明确的目标,而是提醒大脑要在什么地方发挥作用
    可以直接进入潜意识,修正消极的想法,提高成功的几率!
    
    注意:设定的目标必须是你可以达到的!
    
    --------------------------------
    影像阅读的训练方法及左右脑对比
    
    影像记忆力指的是,在瞬间同时记住几件事情——按顺序或者随意。我们通过图片、形状、词汇、句子、数字等等来进行训练。虽然这种快速记忆一直被视为是右脑的职责,但这里的游戏设计目的,都是为了激发大脑左右两侧共同发展——右脑如同海绵一样吸收影像,然后通过语言、绘画、行动、玩耍来增强左脑的功能。    当右脑得到充分有效运用时,左右脑通力合作,形成影像记忆和速度阅读。影像记忆力指的是对物体的回忆能力,而速度阅读指的是对文字的回忆能力。这些能力其实是统一,相同的。1.大脑怎么阅读文字和影像        
        左脑    右脑    
        左脑将一个词汇分隔成若干独立的音节。逻辑性地将词汇以一种“线性型”方式结合在一起。如:当左脑读“猫”这个词时,会以“m-ao”的形式读出它的音,然后到左脑语言库中去搜索含义。        当右脑分析一个词汇时,会将其作为一个图片影像。词汇在大脑中作为“图形”记忆。当右脑读“猫”这个词时,会把它看作是一个整体,自动将其与右脑影像库中,猫的图片,含义与感觉链接在一起。    
            
        速度阅读    右脑将词汇与图片的影像记忆看作是同一的。当进行速度阅读的时候,你所运用的神经通道与回忆情境所运用的神经通道是相同的。我们认为,当你进行各种影像记忆力游戏的时候,都是在为大脑进行速度阅读做准备。    速度阅读可以很快,也可能相对的慢速。当你读一本小说的时候,眼神飞快地在段落之间游走,这就是速度阅读。思维需要大脑两侧共同完成这一工作。当你游览杂志或者目录,想要找一些你感兴趣的东西时,会以一种较快的速度浏览。这也是速度阅读。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记住所有刚刚浏览过的文章和广告的话,可以重新回忆一下。这些东西都储存在你的潜意识中,只有通过无意识的反应、想法或者梦境,这些信息才会显露出来。    速度阅读是一种态度: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够做到,你就一定可以做到! 我们通过将右脑的超速吸收能力与左脑逻辑性,渐进性增加词汇的能力完美结合在一起,来提高“整个大脑”速度阅读能力。但是,影像记忆和速度阅读并不是这部分的全部内容。你还能够学到“快速运算”。觉得不可思议?没什么!这只是影像记忆在数学方面的应用而已。2.大脑如何处理数字与数量信息        
        左脑    右脑    
    左脑数学大部分都在学校里学习,都是从数字符号开始学起。然后发展到——当然是逻辑性的——加减乘除运算,接下来就是复合运算。    那么什么时候用到右脑呢?其实,我们最先用到的还是右脑。孩子们总会对数量和几何图形接受的比较快。两只眼睛,两只耳朵,十个手指,十个脚趾。这些数量都是与图片影像相关联的,右脑会进行记忆储存。    
            
        快速运算    当你通过数量概念来学习数学的时候(例如一组圆点代表一个数字),右脑受到刺激,表现积极活跃。左右脑共同运用,有助于对信息逻辑性和直觉性的分析,有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    擅长于右脑数学的人们。他们只看一眼,就知道一堆东西的数量有多少,他们不用数,不用集合运算,只需要看就知道了。    记住:大脑会快速接收到图片影像,而对于分步骤,循序渐进的过程却较为缓慢。只有数字符号与大脑中相应的图片影像联系在一起(例如数字8与代表8的图片联系在一起),右脑才能积极地参与到左脑数学学习之中。    你有没有想过,天上会有多少颗星星?    也许,这不能靠数数解决……    也许这是一个依靠用眼睛看解决的问题。用整个大脑来记忆    当右脑处于阿尔发静态波状态,快速吸收大量影像时,整个大脑都参与其中——随后转向左脑,完成有意识的表达。左脑如何表达右脑的影像呢?有很多途径。这些影像被有意识地送到左脑中——越放松,呈现的影像越多。    左脑可以用语言谈论描述所接收到的影像,用文字进行说明,用唱歌跳舞来表达,还可以通过画画来反映——任何一种有意识的行为,都能够将抽象的想法和影像转换成具体实在的形式,从而充分发挥左脑,以及整个大脑的强大威力!  
    
    ------------------------------
    最新的科学研究为影像阅读提供了依据
    
    如果你已经看完了<10倍速影像阅读法>这本书的话,你已经了解到了我们的潜意识有处理信息的能力,并且为了让信息进入潜意识,我们必须改变用眼的方式。你想得到潜意识可以自动处理信息的证据?你是否希望得到通过使用“软眼”可以让信息进入潜意识的依据?
    
    令人兴奋的是,现在,证据出现了。
    作为一个影像阅读的讲师,我很高兴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研究成果,这个成果是来自于德州休斯顿莱斯大学的(世界名牌大学之一,排名远在在清华北大之上)。它证明了潜意识会对整个视觉的信息进行处理。这个研究是在2005年10月31日宣布的。
    
    “德州休斯顿莱斯大学的研究表明,即使我们大脑皮层的视觉部分被临时关闭了,潜意识一样会处理视觉上的信息。”
    
    这个研究成果,是在这个星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国际影响力巨大的杂志)网络版上的。研究指出,视觉信息进入头脑的道路,不是只有一种的。
    
    影像阅读的发明者保罗.席利向公众发布影像阅读已经快20年了,保罗向学生教授影像阅读,教他们使用边缘视觉神经系统,减少主要视觉系统的干扰。在“影像阅读”这一步的时候,我们尽量地让我们的意识安静下来,让潜意识去处理信息。
    
    “除了为潜意识可以处理视觉信息提供直接的证据,我们的研究表明,有多条路径,可以让视觉进入中枢神经系,不同的路径,产生不同种类的信息”
    
    对影像阅读的讲师来说,最困难的工作,就是让学生们相信潜意识会自动处理信息。
    
    尽管已经有超过10万的人成功地掌握了影像阅读法,但还是有很多人对影像阅读法很怀疑,不愿意去尝试它。一些人甚至说“影像阅读”这一步是根本无效的。
    
    每个人都见过有人可以徒手击破木板,有些人却“聪明地”不去尝试。这两者之间唯一的差别,就是击破木板的人,花了时间去学习如何做。如果你也想要做某事,你要做的就只有去学习它而已。
    
    在“影像阅读”这一步,我们教学生改变他们的视觉焦点。我们的目的,是避免他们在意识上去阅读,以便让潜意识去处理信息。也许你很难相信你的潜意识真的可以去处理那些意识上看不清楚的字。然而事实是,你的潜意识真的能够这样做。
    
    东尼.洛,一位神经学专家,也是这次研究的主要负责人说道:“即使人类意识上的视觉皮层暂时关闭了(这时你眼睛睁着,但意识上看不到任何东西),详细的视觉上的信息依然会在潜意识的层面上处理。”
    
    这个研究最有趣的一点,就是被实验者被暂时关闭了意识上的视觉处理系统,从而证明了潜意识本身就有处理视觉信息的能力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ml。着是原文看看吧
    --------------------------------------------------------
    影像阅读基础课——影像阅读30本书
    
    和大家交流的时候,许多相同的问题不断重复出现,一次又一次,好像“悬页”啊,“软眼”啊……说实话,当初我也是在这些问题上栽了了跟斗。其实我是大二的时候接触影像阅读,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的效果,顿时精神振奋!那么神啊!但一个星期后,这本书原封不动回到了图书馆,因为我看不到悬页,哪有什么鬼“香肠”啊。等到大三,对潜意识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时,才正式接受这种方法,但这些问题还是不懂啊,怎么办?上官方论坛,看DJ的博客,反正通过一切途径去了解。但我发现这一切,其实都没在本质上解决问题,只有当我在图书馆里影像阅读了超过100本书时,我才彻底懂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推荐大家学习影像阅读一定要修一门课——影像阅读30本书,而且只使用影像阅读的前三个步骤,不需活化。因为我比较笨,我需要100本;从经验上来说,30本比较适合,当然,多多益善。为什么要这样?待我慢慢道来。这主要有两个超级益处:
    
    '1.思维模式的转变:惧怕犯错转变为快乐学习。
        我相信专注于这些问题的朋友都有一个观点:我影像阅读是不是做对了?当你有了这个观念,你会得到两个“奖赏”:拖延和借口。必须承认的是,我们都惧怕犯错,因为小时候一犯错,我们会被骂,这代表痛苦;所以长大后,我们避免犯错,这已经成为一种条件反射。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做对了吗?”这种不确定的态度可以让我们有了多一个选择——放弃,而且还冠上“影像阅读是骗人的!”“这不可能!”这些说服自己的“理由”。我们在“悬页”、“软眼”这些问题上一直徘徊,希望网上有哪个高手可以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我可以迅速练成“影像阅读神功”。
            我让大家去影像阅读30本书,就是为了治疗这个“顽疾”而开的药方。当你去影像阅读30本书时,开始时会认为太多,从心底觉得惧怕,怕自己做不好。但当你真正去实践的时候,你发现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你开始抱着玩的态度去学习影像阅读!而且你会发现,你会抱着玩的态度去接受任何新的事物!玩的态度就是“好奇心”,天才对任何的新事物都是充满着好奇心。这个过程就将你的惧怕转化为行动,而行动,引发了正面的学习回馈,这一切,都是你精通影像阅读的基础。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有了30本书作为底基,以后学习的道路会好走很多,因为基础打扎实了。其实学习影像阅读最大的障碍是你已经知道了如何阅读,而战胜这个障碍的唯一方法是行动。2.让你开始系统地思考整个影像阅读的体系。
            首先我要说的是,影像阅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英文的全称就是“The PhotoReading Whole Mind System”,译作“影像阅读全脑系统”。而把注意力放在一些细节上,根本就违背了这本书的理论基础。影像阅读30本书之后,你会发现,困扰自己的“悬页”啊,“软眼”啊,好像都没有曾经所想象的那么复杂,没有从前认为的那么重要。因为你现在已经开始系统地去看影像阅读,而不是把它等同于一些细节。虽然只做前面三步,我可以保证的是,影像阅读的一个基本架构已经在你脑中建立起来了,下一步需要做的是,用切割的法则一个一个攻克细节。
              我无法要求别人去实践,而只想用事实说话。按照我说的,去影像阅读30本以上书的朋友,从来没有一个人再回来问我“悬页”,而是开始了新的学习旅程。
    :        补充:漏了一个,就是关于选30本书的一个建议,你可以选任何自己有兴趣的书籍,或是杂志,什么都行!这里讲一个是,最好选同主题的书籍,而且最好是你现时最需要提升的、并且正在实践的知识。
              解释一下,当你把大量相关的信息输入潜意识的时候,就等于你提醒它:老兄,这些东西很重要哦,你要乖乖地给我消化一下。(这也是影像阅读的魅力之一—把那么多前人的智慧输入大脑)30本书过后,你会有一些感觉,或者说未来的某个环境里,你会对这些知识感到熟悉。“而且最好是你现时最需要提升的、并且正在实践的知识”,这样的话,你在现实中就在不断地活化,偶尔的惊喜会带给你越来越多的信心。记住,“你任何时候都在活化”。
            其实以上这个过程就是直接学习,还没有掌握影像阅读之前,你已经开始体验直接学习的无穷力量了!祝福你!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天才,一个勇敢的实践者,一个拥有正确学习思维的朋友!当你思维开始改变了,你的世界,也跟着变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xldfs作者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869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你知道人有8种智能吗
    
    创立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
    
    八种智能及所包含的关键能力:
    一、语言智能
    关键能力:
    1、创作故事/叙述故事
    (1)  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说故事;
    (2)  体验听故事和说故事的乐趣;
    (3)  对于设计故事情节、故事发展、角色安排、故事环境背景的叙述、对白的运用等等,展现兴趣和能力;
    (4)  显示出表演能力或戏剧方面的敏锐度,包括独特的风格、丰富的表达力,或扮演各种不同角色的能力。
    2、叙述性语言风格/报告
    (1)  能连贯地、准确地描述事件、心理感受和经历(如:正确的因果顺序及适当程度的细节;辨别事实和幻想);
    (2)  能够正确地判断及描述事物;
    (3)  能解释事物的来龙去脉,或描述事物的程序步骤;
    (4)  愿意参与一些逻辑性的谈话、争论。
    3、诗歌的语言风格/措词技巧
    (1)  熟悉文字的运用,如双关语、绕口令、顺口溜和比喻的使用,且能从中得到乐趣;
    (2)  感受字意与声韵的趣味;
    (3)  表现对于学习新字词的兴趣;
    (4)  以幽默的手法运用文字。
    二、数理——逻辑智能
    关键能力:
    1、数概念
    (1)  擅于计算(使用最简便的方式计算);
    (2)  有估算能力;
    (3)  擅于以数字表示物体和资料(记录的能力、设计有效的记录方法、制作统计图表);
    (4)  认识数字间的关系(概率、百分比)。
    2、空间概念
    (1)  探索空间的各个平面;
    (2)  较熟练地进行拼图;
    (3)  将某个问题通过想象逐步转化成概念。
    3、问题解决
    (1)  关注事物之间的关系,对问题的总体进行把握,而不是只注意问题的某个方面;
    (2)  能作合乎逻辑的推断;
    (3)  能发现一些规律;
    (4)  能发展和使用一些策略(如在游戏中)
    (5)  通过尝试错误的方法使用工具并学习;
    (6)  在解决问题时能用系统的观点;
    (7)  能比较和概括所得到的信息。
    4、理解因果和功能的关系
    (1)  根据观察推断因果及功能的关系;
    (2)  理解部分对于整体的关系,这些部分的功能,以及这些部分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
    5、建立假设并加以验证
    (1)  根据观察结果做推测
    (2)  对事物抱着“如果……就会……?”的好奇心并试着提出合理解释;
    (3)  设计或操作简单的实验以验证假设(如将大、小石头丢进水里,观察哪一块石头沉得较快或较慢;用颜料当水来浇花)
    三、视觉空间智能
    关键能力:
    1、视觉、空间能力
    (1)  能够以二维或三维空间建造或复制物体和简单的机械;
    (2)  理解一个物体中各部分的空间关系。
    2、领会觉察
    (1)  觉察到环境和艺术作品中的视觉要素(颜色、线条、形状、图案和其他细节);
    (2)  对不同艺术风格的敏感(如:能分辨写实主义、印象派主义、抽象艺术等);
    3、创作
    (1)  能够以平面或立体的方式正确地表达视觉世界;
    (2)  能为一般的物体创造可辨认的符号(如人类、植物、房子、动物)并调和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3)  注意物体的比例及细节特征,审慎地选择色彩。
    4、艺术技巧
    (1)  能运用各种艺术要素(如线条、色彩、形状)来传达情感,产生某种效果以梅花图画或立体作品;
    (2)  经由实际的具象表达(如微笑的太阳、哭泣的脸)和抽象的特征(如以黑色系或颓丧消沉的线条表达伤心难过),呈现有活力的或悲伤的画作或雕塑;
    (3)  对装饰和美化显示出兴趣;
    (4)  创作具有平衡感、韵律感、色彩丰富、或兼具以上特色的画作
    5、探索
    (1)  有弹性、有独创性地运用艺术材料(如以颜料、粉笔、黏土做实验);
    (2)  运用线条和形状制造平面或立体作品的多变型式(如开放的和封闭的、爆发性的和抑制性的);
    (3)  能创作各类主题(如人类、动物、建筑物、风景)
    四、身体运动智能
    关键能力:
    1、精巧的动作知觉
    (1)  善于操作小零件或物体;
    (2)  表现出较好的手眼协调能力。
    2、肢体控制
    (1)  觉察到身体各个部位并能够个别地运用这些部位;
    (2)  有效率地依顺序实施行动计划——肢体活动不是任意、随机、没有关联的行动;
    (3)  能重复自己及他人所做的动作。
    (4)  能自由自在地在垂直及水平空间中探索;
    (5)  在加入其他人的活动中时,能与他人共享空间;
    (6)  尝试以身体的动作增进对空间的认知。
    3、节奏感
    (1)  能配合稳定或有变化的节奏同步做动作,尤其是音乐的节奏;
    (2)  能设定自己的节奏并将之规则化,以达到预定的效果。
    4、表达能力
    (1)  以音乐、道具或口语引导,透过身体的各种姿势和动作,激发情绪和想象;
    (2)  能对某种乐器的音质或某类型的音乐所营造的气氛做出回应(如随诗情画意的音乐做出轻柔流畅的动作,听到进行曲表现强而有力的动作)。
    5、创造肢体动作的能力
    (1)  能以口头描述或身体力行的方式,创造新奇有趣的动作,或对某些想法加以延伸;;
    (2)  根据原本的动作举一反三;
    (3)  能编一个简单的舞蹈动作,并尝试教导别人表演。
    五、音乐智能
    关键能力:
    1、音乐感受力
    (1)  能敏锐地分辨音乐的力度变化(激昂和轻柔);
    (2)  能敏锐地分辨节奏和速度的类型;
    (3)  能区辩音调的高低;
    (4)  能辨别音乐及音乐家的风格;
    (5)  能辨认不同的乐器和声音。
    (6)  能随不同类型的音乐做适当回应;
    (7)  能掌握音乐的节奏并表达对音乐的感受力;
    2、创作音乐
    (1)  能维持准确的音调;
    (2)  能维持准确的节奏和速度类型;
    (3)  带有感情地歌唱或演奏乐器;
    (4)  能回忆和再现歌曲或其他乐曲的特点。
    3、音乐作曲
    (1)  能创作有开头、中段及结尾,完整的简单乐曲;
    (2)  设计简单的标记音乐的方法。
    六、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
    关键能力:
    1、了解自己
    (1)  对自己的能力、技巧、兴趣及弱点有所认知;
    (2)  觉察自己的感觉、经验及才能;
    (3)  根据以上生省思,利用自己的优势与别人相处,参加各种活动;
    (4)  在采取某个行动时,能发现那些对自己行为有利和不利的因素。
    2、了解别人
    (1)  了解他人及他们的行为;
    (2)  易于亲近他人;
    (3)  辨认他人的思想、感受和能力;
    (4)  以他人所参与的活动来判断其人。
    3、不同社会角色的特征
    (1)  领导者:
    常常主动提出想法、组织活动
    能动员其他小朋友
    分派角色任务给其他小朋友
    能说明活动进行的方法、步骤
    主导整个活动的进行;
    (2)  促进者
    常与其他小朋友分享观念、讯息和技巧
    调解小朋友之间的冲突
    邀请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扩展和发挥其他小朋友的想法和主意
    当其他人需要时提供帮助;
    (3)  照顾者/朋友
    当其他小朋友沮丧时会给予安慰
    对他人感受有敏锐的回应
    尊重他人的好恶。
    七、自然观察者的智能
    关键能力:
    1、观察技巧
    (1)  对物体作近距离的观察以学习如何利用身体的各种感官探索事物;
    (2)  能敏锐地感受到周围环境的变化(如植物上长出了新叶子,树上有小虫子,细微的季节变化等);
    (3)  有兴趣以图画、图表、顺序卡等方式记录观察结果。
    2、区别相似点与不同点
    (1)  喜欢比较和对照各种材料、事物;
    (2)  能根据事物的相似点与不同点加以分类;
    3、对自然知识、科学现象表现出兴趣
    (1)  对各种科学问题有较广泛的知识;能自发地提供或报告一些自己知道的或听别人说的科学现象;
    (2)  对自然现象或相关资讯表现出兴趣,如对自然、科学方面的书能关注较长的时间;
    (3)  经常对所观察到的事物提出疑问。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ltl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901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好长啊……悬页是什么?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jijiwaiwai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916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画思维导图真的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辅助手段,高三的时候经常画导图来复习,但是对影像阅读无爱昂,曾经看过快速阅读的一些书,感觉没什么用。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vakon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960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本人做英语阅读题神速 - - 这算快速阅读么

最近在时间限制超紧的情况下连续两次全班小测第一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立蛋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972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还有什么叫思维导图啊?想了解个所以然。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87685302
14年0个月前 IP:未同步
225982
Re:影像阅读 资料小汇总
这么长的文章费了我将近十秒钟才看完 写这么长干啥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所属专业
所属分类
上级专业
同级专业
xldfs
学者 笔友
文章
157
回复
773
学术分
1
2009/11/09注册,6年4个月前活动
暂无简介
主体类型:个人
所属领域:无
认证方式:邮箱
IP归属地:未同步
文件下载
加载中...
{{errorInfo}}
{{downloadWarning}}
你在 {{downloadTime}} 下载过当前文件。
文件名称:{{resource.defaultFile.name}}
下载次数:{{resource.hits}}
上传用户:{{uploader.username}}
所需积分:{{costScores}},{{holdScores}}下载当前附件免费{{description}}
积分不足,去充值
文件已丢失

当前账号的附件下载数量限制如下:
时段 个数
{{f.startingTime}}点 - {{f.endTime}}点 {{f.fileCount}}
视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音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
插入公式
评论控制
加载中...
文号:{{pid}}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收藏
取消收藏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管理提醒
编辑
通过审核
评论控制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